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理念

基礎通識「英文能力訓練」課程理念 

通識英文課程理念

  1. 通識英文課程為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架構中「基礎通識」課程,為「大一必修」課程,需修習實用類應用類各1門課程,原則上一學期修習1門課程,共修習兩學期(請參考各系入學年度之修業規定)。
  2. 本校通識教育既將「通識英文」列為大一必修核心能力課程,大一入學當年度之新生,具有保障選課之資格。若大一自行放棄修課或課程未通過需重修,需等大一修課員額滿足後再遞補。
  3. 通識教育不僅是大學基礎能力養成,亦是學習基本態度培養。通識英文課程亦強調定期規律及持續學習、正向溝通之全球化涵養及態度、團體合作之精神。

通識英文課程特色

  1. 分級授課:依據英語能力分為基礎、強化及整合技巧三個級數。基礎班以CERF A2-B1等級之教材,強化班及整合技巧班則以CERF B1-B2等級之教材,教材分級明確。
  2. 課程屬性分類:依課程內容設計分為應用類與實用類兩大課程,且課程內涵以提升全球化溝通力及涵養為主要目標。教材之學習內涵及屬性極為不同,然皆能協助修課同學充份與現今全球化與國際移動力之趨勢接軌。
  3. 課程特色:教材以淺顯易懂之國際化溝通力內涵為主,大一學生容易理解;授課則以提升學生在教材理解後之英語「產出」(口說與寫作)能力為目標,以培養本校同學參與國際化交流活動(如國際志工)或交換生所必備之基礎英文溝通力(生活對話或國際場合基本應對能力)。

實用類課程

   
課程分級 實用英語表達(基礎班)
實用英語技巧(強化班)
實用英語(整合技巧) 預計109學年度開課
課程特色 針對多樣化英語運用的真實情境及多元的英語學習任務,以強化聽說讀寫、文法、字彙等語言技巧為主要學習目標,且強調four skills & life skills 之整合與應用。
課程內容 強調主題性的學習,針對單一主題或談話目的介紹各類實用句型與字彙,同時提升英語學習中的整合技能 (integrated skills)。

應用類課程

   
課程分級 應用英語表達(基礎班)
應用英語技巧(強化班)
應用英語(整合技巧) 108學年度第2學期新開課
課程特色 在國際商務溝通架構下,強化基本句型與商務溝通字彙,同時結合聽說讀寫的紮實練習,協助學生將所學之語言技巧應用於國際化情境或職場溝通中。
課程內容 透過真實的閱讀素材、情境對話及全方位的聽說讀寫訓練,培養職場或國際溝通所需之英文能力,亦藉由英語模擬測驗之練習強化英檢準備策略與測驗技巧。

特別說明

  1. 通識英文課程屬於英文核心能力之養成,為本校通識教育之必修學分,在英語學習屬性上為語言通用技能之強化學習課程 (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為能有別於過去傳統的英文訓練僅停留在聽或讀之語言理解層面,大學階段之通識英文課程著重在教材內涵吸收後之「產出」能力,期望藉由強化口說與寫作機練習會,增強本校學生之英文運用能力與信心。
  2. 本校通識英文課程為必修,需修習實用類及應用類課程各一門(程度分為3級)、共4學分。然本校同學若有更高的企圖心來精進英文實力,建議申請「應用英外語學程」(需修畢或抵免通識英文4學分、能提出校外英檢證明、且提出修習該學程之申請),以利提升未來職場英文力或學術英文能力。
  3. 通識英文課程為學士班必修4學分,因此,在入學前若已通過通識英文課程抵免標準者(依據英檢成績及提出申請時間不同,可分別抵免4學分或2學分)。若於入學當學年第一學期加退選截止前一週申請抵免「通識英文」課程4學分或2學分(依據英檢成績)。若於入學當學年第二學期加退選截止前一週申請可抵免「通識英文」課程2學分。抵免申請日期依教務處當學期之公告為準。
  4. 應用英外語學程則為分為3級課程(中階B1-B2、進階B2-C1、高階C1-C2),課程屬性及目標明確,共分為3類:通用英文技巧課程、學術英文導向課程及專業英文導向課程。通過學程生申請後,修課方向建議:1)若未來規劃出國進修或交換、或畢業後要報考全英文授課之研究所,建議多選擇「學術英文」課程(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2) 若要精進商管或職場溝通英文能力,則建議多選擇「專業英文」課程(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