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語言中心沿革

語言中心

沿革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成立於2003年9月,初期目標為推動本校學士班之英檢畢業門檻及營造全校英外語學習氛圍。

目前語言中心設有多媒體及數位化語言設備之語言教室7間、科技化與人性化的互動學習光廊、及互動休閒角落。每學期提供高達50門以上之英語(或外語)、及國際學生之華語訓練學分課程,亦提供全校數位化線上教材的英文學習環境、英文諮詢及課業輔導、以及每週15小時的主動學習自學。語言中心亦積極提升全校英文能力及教職員生皆可使用的英檢系統,期以多元化的英文線上教材及線上測驗,有效的提高學習動機及長期培養學生持續學習英文之態度,以培養本校學生再畢業前能增強職場競爭力及國際溝通能力。


負責業務

  • 大一必修通識英語課程
  • 應用英外語學程
  • 全校性英外語學習推動

語言中心已規劃全面性的英文學習進程提供給進入中正大學之學士班學生,若在入學前已經通過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檢測,則可持該證明文件至語言中心認證後、再繳交至教學組,以作為抵免大一第一領域外語能力訓練課程。

國立中正大學的語言中心有別於國內大學之語言中心,為校內一級教學單位。語言中心之課程屬性待中正學生能打破高中時代以測驗為導向的英文學習偏見,轉而以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及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為大學教育中的英文學習目標,開設「學術英文」或「商務溝通英文」類之課群,能擁有極具競爭力的英語或其他能運用在國際溝通之外語優勢。因此,2008年起,正式成立本校跨領域的「應用英外語」學分學程,以學術英文(EAP)、專業英(ESP)、一般技巧(EGP)三大面向全面增進本校學生的英外語能力。此一屬性鮮明之課程導向及「不分學制」(學、碩、博生皆可修習)、分級(基礎、中階、進階、高階)成為此學程最大特色。因學術英文課程的特色與表現,除吸引更多學生申請外,本校於更於2014年5月與ETS台灣代表處簽訂產學合作協定為期三年,學程中學術英文課程將以正式的托福紙筆測驗作為每學期的課程前測與後測,以長期檢視課程的成果。

2010年9月起,語言中心正式接手本校通識教育中最核心的一環「外語能力」課程,除正式定名為通識英文課程外,亦實質地改革其課程內涵與架構。通識英語課程參考本校通識教育九大核心指標及全球最常用的外語能力「 溝通能力、文化理解、跨域學習、語文素養、社群參與」五大指標作為課程內涵的主要指標,且課程架構導入分級及不同課程屬性(分為外語應用能力與外語實用技巧兩大架構)。 溝通能力、文化理解、跨域學習、語文素養、社群參與」五大指標作為課程內涵的主要指標,且課程架構導入分級及分課程屬性(分為外語應用能力與外語實用技巧兩大架構)。實施第一年後,該年度大一新生的通過校外英檢且可抵免人數有效地由未實施前的一年10%不到提升至40%以上。經過7年創新課程內涵後,全校性之英檢畢檻學士班同學以國際公認之校外英檢通過本校畢業門檻的比率已提升至75%以上,大幅增進本校學生畢業後之職場競爭優勢。

瀏覽數: